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就業市場的職缺,有約半數對學歷條件,並未設限,不動產經紀人就是其中一例。新鮮人求職,無須自我設限,更不用怕學非所用;踏入職場才是學習的開始。
 
許多社會新鮮人在求職時,常會因所學非就業市場主流,而感到擔憂困惑。其實,大可不必。因為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雖有半數職缺,要求應徵者需符合相關科系條件;但仍有半數工作,對應徵者學歷背景採開放態度。新鮮人求職時,若只是將觸角侷限在與本科相關的職缺,等於是在畫地自限。科系與職種的對應關係,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單純直接。尤其,在強調「跨界」學習的時代,只要能不侷限自己,「條條道路都可通羅馬」,重點是要找到自己的路。

無需自我設限
 歡迎各路英雄來到永慶自我挑戰
永慶房屋業務部主管許冠偉分析永慶店長學歷背景表示,有88% 來自非本科系;不動產經紀人的非本科系比例更高,有約92%,也就是說,僅8%來自土木、地政等相關科系。甚至,來自「冷門」的土壤、園藝、水產養殖、外語、哲學等科系的優秀經紀人,所在多有。明治工專電機科畢業的許冠偉,就是「跨界」發展的最佳例證。
 
許冠偉強調,永慶經紀人招募條件,不限科系,僅要求大專以上,無房仲相關經驗;人格特質與企圖心,才是錄取與否關鍵。由於公司有完整且專業的訓練機制,新人只要有心學習,永慶都有把握能將「白紙」般的新鮮人,鍛鍊成年薪百萬的不動產銷售專才。

放棄教師鐵飯碗
 碩士生跨界當房仲經紀人
六十八年次的永慶南港經貿店專案襄理廖承慶,二年半前進入永慶。他的背景非常特殊,是體育學院運動傷害防護研究所的高材生。與畢業後擔任球隊防護員、健身中心體適能指導員的同學們相比,他的選擇,確實很另類。
 
出身雲林農家的他,有南部小孩樸實沉著的個性,為不辜負父母期待,他在大學時完成教育學程,並取得教師資格。原應為人師表的他,退伍前,無意中看到部隊《奮鬥月刊》有關永慶成功店長的案例報導,讓他興起轉行念頭。退伍一周,就投遞履歷到永慶,且很快被錄取。
 
決定放棄教師徵選,他坦言,父母剛開始非常反對,「畢竟傳統的社會價值觀裡,教師社會地位,好像比較受到尊重」。但基於對理想生活的渴望,他仍決定奮力一搏。雖對經紀人工作的辛勞,早有心理準備,但他坦言,初期仍有不適應,要不是學長鼓勵,可能早就放棄了。他的學長是現在仁愛店店長李志華,剛進公司時,李志華常會主動詢問他是否需要幫忙,也曾用摩托車載著他去熟悉商圈。在學長的協助下,廖承慶很快就完成第一筆交易,一個月就從試用經紀人升為正式經紀人。
 
業務工作看的是「續航力」,實力必須從挫折中焠鍊
自信,來自成功經驗的累積。但業務工作看的是「續航力」,實力必須從挫折中焠鍊,沒人能永遠維持在高處不墜。廖承慶進公司前三個月的業績,是同梯中的第一名。但好景不長,第四個月開始碰壁;不僅帶看不順利,也曾碰過客戶解約,他的心情像坐雲霄飛車般,從高處墜落到地面。再加上工時長,沒有正常休假,種種問題都讓他質疑,這份工作到底值不值得?
 
突如其來的低潮,逼得他喘不過氣,於是向店長遞出辭呈。但店長看好他的發展潛力,苦口婆心開導他,「店長跟我說,碰到問題就辭職,只是逃避,並非解決問題」,並要他好好傾聽內心的聲音,「回頭走教師的路,真的是你想要的嗎」?在學長與店長的鼓勵下,他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沉澱一個月後,很快就浴火重生,除了住宅外甚至成交了信義區總價7000多萬店面。
 
房仲是功德事業 完成夢想的成就感更勝頭銜與薪水 
其中,電梯大樓的這個服務案,客戶計劃將原本獨居的外婆接來同住,但考量外婆年事已高,希望能將公寓換成電梯大樓。古人說,「好事多磨」,一點也沒錯。由於買家預算有限,加上屋主不急於脫手,開價高出成交行情許多,雙方很難取得共識,甚至,剛開始屋主根本不願意與買家見面。
 
但「使命必達」是廖承慶服務客戶的原則,即使屋主態度堅定,他仍不輕言放棄,多次隨同開發此案件的同事,到屋主家拜訪,說服屋主與買家見面。雖然雙方出價確有落差,但屋主看在買家孝順老人家的真誠態度,最後終於做出一點退讓,而外婆也拿出一部份積蓄,支持孫子換屋,雙方皆大歡喜。
 
這家人很感念廖承慶的幫忙,事後送他一個象徵招財結緣的幸福物;二年多來,廖承慶每天都出門都戴在身上。「它」不僅是廖承慶跑業務的幸運符,也一路見證他的升遷與成長。進入永慶第二年,廖承慶年收入就破百萬。但他認為,樂在工作的原因,並非人人稱羨的頭銜與薪水,而是幫助他人完成夢想的成就感。
 
或許你也是冷門科系畢業生,正思考著自己的未來。其實,在校「所學」,本就不可能百方之百符合職場「所用」。「離開學校才是學習的開始」,是否能在工作上保持旺盛的「學習力」,遠比在學校學什麼來得重要。



                                 
-------------------------------------------------
鳳梨常常要答覆許多想求職或轉換跑道的朋友們類似的問題,
希望這篇報導能帶給大家一些啟示,也激發大家的鬥志!



沒有不可能的事!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