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真的只是冷冰冰的水泥森林嗎?中和「世紀皇家」改寫了這個窘境,經營出一塊屬於他們的原鄉;同時也為公寓大廈型社區做了一個成功的示範。

一棟棟公寓大廈,擠在城市裡。鄰里之情穿不透厚重的水泥建築,只被圈在居家斗室的小小空間裡,顯得疏離又孤單。這是大台北都會的一般寫照,也是中和皇家世紀大廈群裡五年前的狀況。但在前主委陳世鴻與鄰里的努力下,讓這裡在短短幾個月內從冷漠的水泥大樓,變成了鄰居們會互道「您好!」、相邀一起參加社團活動的溫馨社區,充滿鄉村般地關懷與溫情。

之後,在2004年台北縣公寓大廈及國民住宅管理維護評比中,更拿下了大型公寓大廈社區組的第一名;翌年則獲得行政院「第二屆國家永續發展獎」的永續社區獎項,是這獎項三個得獎者中唯一的公寓大廈型社區。


嚮往鄉村人情古風 興起改造念頭

「其實我相信很多住在皇家世紀的鄰居們,也不想住在很悶的鳥籠裡;只是因為我小時候住在南投集集的鄉下,整個村子的鄰居,都是認識的親朋好友,某一家的爸媽有事要忙,鄰居都可以幫忙帶小孩,鄰居們也會守望相助,我很嚮往從前的人情古風,才會興起了藉由社區營造拉近鄰里關係的念頭。」住在皇家世紀的陳世鴻,徐徐講起他將皇家世紀十四棟獨立大樓的集合住宅,營造成社區的經過。

在陳世鴻的想法中,政府多年來都在鄉村做社區營造,「社區」的概念不應僅局限在一個里、一個村,「我認為都市生活很冷漠,而且全台灣的人口都集中在都會區,所以都市才更需要做社區營造!」目前就讀華梵大學建築研究所在職班、攻讀社區營造的他口吻堅定地強調。

所以於2002年買了皇家世紀的房子、搬進皇家世紀後,他跳出來擔任皇家世紀管理委員會的管理委員,接著隔年又被推選為主任委員,希望能將鄉下「里仁為美」的濃厚人情味,重現於社區。

從訂規約到辦活動 贏得信賴與支持

世紀皇家有574戶住家,以兩代或三代家庭居多,居民們以往都獨來獨往,所以一開始推動改造時,管委會遭遇不少挫折。陳世鴻說,「鄰居們因為沒有血緣、過往的共同回憶,也無相同的背景與話題,所以要把鄰居的情感拉攏在一起並不容易。」後來,他覺悟到必須先把管理機制建立起來,先解決住戶居住上的基本問題,才能獲得支持與信賴。於是,他參考了不同社區的經驗,替社區訂立許多實用的規約,盡可能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參與公眾事務,喚起居民對社區的關心與重視。接著,他進一步藉活動凝聚人氣,趁12月耶誕節來臨的前一個月,舉辦中庭演唱會,先炒熱社區氣氛與鄰居們的情感。

為了吸引鄰居們光臨,陳世鴻捐出摩托車的大獎品,管委會還向各方募集各項小獎品,提供演唱會摸彩。但是演唱會要請怎樣的演唱歌星、唱怎樣的內容才會吸引大家來看呢?還好,他曉得社區裡住了一個知名音樂製作人兼歌手蔡振南,並親自登門拜訪蔡振南,諮詢相關演出的問題。

「『南哥』知道這是為社區舉辦的連誼活動,二話不說,幫我們找來他的音樂界好友們義務演出,」陳世鴻說,中庭音樂會當晚因為有蔡振南、知名實力派歌手的演唱,鄰居們攜家帶眷,甚至有的還號召親朋好友來看表演,把中庭擠得滿滿的,活動完後的一個月,還有不少人彼此津津樂道地討論這場演出。

運用社區資源 讓居民自己辦「社團」

由於這次中庭演唱會,讓居民們見識到社區活動的魅力,所以緊接著陳世鴻更大膽地推出「社團活動」。他說,「社區內本來就有很大的會議室、迴廊、游泳池等公共空間,這些空間多半都很少被利用,那不如拿來辦社團,這樣一來硬體空間就不會放著沒用而陳舊,再者鄰居們來參加社團活動,就會產生共同興趣,凝聚情感,促進鄰里之情。」

而為了讓大家注意社團活動,他還在中庭布告欄上,貼出一張醒目的意願表,採具名、開放式填答,請有興趣的人填上自己前三志願的社團活動。他從這張意願表中,統計出熱門的社團活動,詢問這些有意願的鄰居們,讓他們滿7人以上就可以成立社團,管委會提供每個社團3000元的設備補助開辦費,購買管委會所缺乏的硬體設備,所有添購的設備都歸管委會所有,並供各社團輪流使用。

至於社團所需的師資,則是優先找有專長的社區居民,像桌球社就找到社區內有桌球國手背景的鄰居,當起指導教練;若是社區內無法自供師資的話,再來就是尋求外援,透過一些推廣組織、基金會去尋求老師。

所以在資金與師資無憂的情況中,皇家世紀的社團很快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大概有整整一個月,陳世鴻每天都在參加不同社團所辦的慶祝成立大會。社團的種類,從讓小孩參加的讀經班、美術社,成人們喜愛的國標舞、烘焙、插花、球類活動,到老人們的元極舞、太極拳通通都有。

分享記憶與歡笑 理想社區不是夢

有了社團後,皇家世紀的居民們有更多的機會認識彼此,也更有時間去處理家務。現在大家出入中庭、搭乘電梯,都會互相打招呼,因為迎面而來的鄰居,都是自己與家人的社團夥伴。小朋友們不用放學後急著趕到安親班上課,因為社區裡有讀經班、才藝班,回到家後,吃過晚飯,就直接搭電梯、走幾步路到社區的會議室去讀經、畫畫,下課後自己回家。父母親們也不用擔心小孩安全問題、趕著開車接送,還可以趁孩子上社團的時間,打掃家務,處理家事的效率會更好。

他的小孩現在就有很多社區的好朋友,平日會透過室內對講機相約樓下的中庭玩耍,加上完善的保全機制,讓社區的家長很放心;假使某個家長忙碌的話,還可以把孩子托給小孩社區好友的媽媽幫忙照顧。

也因為活動與社團,喚起居民對社區的關心與重視,而讓大家紛紛重視起社區與鄰居。陳世鴻舉例說,他住在台中的母親,搬來中和跟他一起住之後,原本還嚷著要回鄉下去住,後來參加元極舞社團後,竟然比他還活躍,經常跟社團夥伴出去旅行,國內外到處跑,自此不提回鄉下住這一回事。

有一回,陳世鴻的媽媽腳痛白天窩在家裡,沒去社團,又沒接到社友的電話,讓社友們急得像熱鍋的螞蟻,以為媽媽發生了什麼事,還打電話問他,結果社友還自告奮勇願意替他帶媽媽上醫院看診。目前已經卸任主委一職的陳世鴻很感恩地說,當時他正在上班,鄰居們這般熱心地照顧他媽媽,讓他好感動!

濃濃的人情古風,在皇家世紀的水泥叢林中湧出不歇!誰說都市沒有人人嚮往的桃花源呢?這裡就有!




中和 寶成世紀皇家
業主 寶成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1560
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850平方公尺

樓層數:地下二層
    地上十四層

本案位於中和市圓通路 為開放空間規劃 外觀採用現代造型
概念設計 一樓為純庭園規劃




圖片取材自
www.aoe.com.tw/arch/3e.htm 如有疑義請留言,定當移除,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