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企業的蘋果經驗》永慶房屋

賈伯斯的創新 帶動台灣房仲業變革

文/王一芝

 

好的產品,不但令人驚艷,還能影響整個產業發展。

對於永慶房屋董事長孫慶餘而言,蘋果的iPhone、iPad就是這樣的產品。而賈伯斯對於創新與完美的執著,

更已成為永慶追求卓越的典範。

也許連賈伯斯都沒想過,他一手催生的平板電腦iPad,竟然幫助台灣的房仲業務員成交一戶上億的台北市豪宅。

那是大約一年前的事了。

一個老闆級的客人對台北信義計畫區豪宅非常感興趣,只不過平時往返兩岸的他,始終無法抽空看屋。

於是業務員坐上他的賓士車,帶他到信義計畫區繞一圈

手拿iPad向他介紹附近的物件、行情,然後連線影音看屋,不管室內格局或室外環境,全部一覽無遺。

客戶當天下午必須趕往上海,於是要求業務員陪同他到桃園機場,沿路說明,就靠著iPad連網

永慶房屋背後豐富的房仲資訊,這位客戶完全沒看屋,在車上就付了斡旋金,等他回國後,沒多久就成交了。

這個永慶房屋經紀人的親身經歷,讓董事長孫慶餘決定使用iPad,做為永慶房屋「i智慧經紀人」的行動工具。

二○一一年開春,中華電信與燦坤首先進貨第一代iPad,永慶一下單就是一五○○台,把市場上的貨幾乎掃光。

目前永慶全台一萬兩千多位經紀人裡,約五千人配備iPad,堪稱是蘋果在台灣最大的企業用戶。

「蘋果近十年的產品,都能讓人眼睛一亮,忍不住說WOW!」


賈伯斯已經成為孫慶餘心中的企業家典範。

 

iPad讓房仲服務更貼心

超過八個月使用經驗,也證明了iPad是永慶創立二十三年以來,最便利的輔助工具。

有一次,一位菜鳥經紀人站在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與建國南路口,一位客人趨前問他:

「你對永和房子熟不熟?」菜鳥經紀人楞了一下後,便指著手上的iPad回答:

「我不熟,他熟!」立即點開iPad,從公司內部網站調出永和所有的房屋資訊以及成交行情,客人相當激賞

不久就和他簽了委託賣屋合約。「iPad讓新人更快進入狀況,資深經紀人的服務更體貼,」

永慶房屋總經理廖本勝表示,有了iPad,新人升正式員工的時間從以往的四到六個月

縮短為兩個月,整體成交率也提升一成以上。

廖本勝表示,前年曾調查旗下經紀人,發現超過六成都使用iPhone,「促成我們購進和它系出同門的iPad,」

他形容,現在永慶許多經紀人都是一手iPhone,一手iPad,形象專業。

同樣是企業家,孫慶餘最佩服賈伯斯對夢想、熱情以及追求完美的堅持。

 而身形清瘦,說起話來惜字如金的他,正好也是這三種特質的實踐者。

 

堅持理想 推動房仲業多次變革

學土木工程出身的孫慶餘,本來是中華工程派駐阿拉伯的工程師

看到當時台灣房地產仲介業充斥著賺差價、灌虛坪等欺騙作法,坊間對經紀人的印象就是「掮客」

但買賣房子卻是每個家庭最重要的事,他立下心願,要把房仲業做的更有尊嚴。

離開工程界後,一九八六年,他和朋友合夥成立大台北不動產仲介聯盟

也就是住商不動產的前身,開始從事房地產仲界業務,並引進連鎖型態的日本新式仲介

推動不賺差價、不收紅包,只收服務費的經營模式。

當時他在台北忠孝東路租了一個視聽室,像傳教士般,每天用錄影帶導正從業人員的觀念

經常有人質疑,只收六%的服務費,根本無法生存。

因擋人財路,還有人放話:「要打斷你的腿!」但射手座的個性,讓孫慶餘打死不退,不厭其煩傳教一年多。

當時只有信義代書的負責人周俊吉聽懂了,成為第一位加盟主

後來才成立信義房屋,成為孫慶餘兩年後創立永慶房屋後的最大競爭對手。

整整十年,孫慶餘致力催生不動產仲介管理條例立法

「房仲業是所有產業裡,唯一一個自己要求立法,讓政府管理的行業,」十多年後,孫慶餘依然自豪。

孫慶餘歷經推動業界網路平台全仲網破局、公會理事長競選失利,十多年前決心專注自家公司的經營。

也許是提升產業環境後的助益,永慶第一個十年只展店約四十家,現在增加到八百家,十年內成長二十倍。

 

e化是成長關鍵 同業紛紛跟進


關鍵就在e化。二○○二年,孫慶餘從整天掛在網路上的兒子,看到網路的力量,於是開始砸錢e化。

陸續發展出PDA看屋、聯賣捷運系統、影音宅速配等創新網路服務。

剛開始e化時,因為機密的買賣方資訊都將公開,幾乎所有主管都投反對票。

後來推出影音宅速配時,經紀人扛著大包小包的機器拍片剪接,各個叫苦連天,但鐵腕作風的孫慶餘堅持做下去

後來也引領同業跟進。憑熱情與追求完美,永慶已是台灣店數規模最大的連鎖房仲品牌。

面對未來十年,孫慶餘期待能整合房屋相關的上下游一條龍服務,成為居家和房產集團。

就像賈伯斯改變世界一樣,繼續引領台灣房仲業的變革。

文章來源:遠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