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不知的永慶孫慶餘董事長,也許你也還有點陌生,射手座的衝勁展現在事業版圖上,內斂中帶著義無反顧的堅持。

 

------------------------------------------------------------------------------

永慶房屋 找高度合作性格夥伴

口述:永慶孫慶餘 整理:李偉麟 攝影:陳志亮   2008年09月22日 

  

 

永慶孫慶餘說:「如果同業不把你當回事,代表你不夠優秀。」

 

編按:永慶房仲集團董事長孫慶餘身形清瘦、說話聲音不大,惜字如金,個性相當內斂;然而他卻將一家不到10個人的小公司,打造為6100人、店數500家、經營版圖橫跨海峽兩岸的房仲王國。他是怎麼辦到的?

孫慶餘說:「我認為對的事情,就義無反顧去做;目的是取得客戶、股東和員工的認同。至於同業的競爭,我是這麼看的:如果同業不把你當回事,代表你不夠優秀。」

 


 

今年是永慶邁向第20個年頭。回顧過往,我投入房仲業的前10年,其實是全心投入公會。20年前,房仲業由樓面式的「牽猴仔」的時代,轉變為開在1樓店面、採直營或加盟等連鎖經營型態的「新式仲介」之後,消費者對房仲的信心大幅提升,開始相信房仲業是能夠發揮「提供房屋買賣情報」功能的行業。

 


 

 

 

 

3百個便當

   

我認為這樣不夠,還必須取得消費者的信賴才行。「信任」這件事情,光靠自說自話是行不通的,我開始推動「法制仲介」,希望透過《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的立法,以及讓不動產經紀人必須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取得證照。

算一算,當時我積極參與各種相關會議,光是便當就吃掉3百多個。
永慶開創了「科技房仲」的時代,但我必須說這是「歪打正著、因禍得福」。當時,業界想發展網路平台,名字取為「全仲網」,但是同業有不同的聲音,「全仲網」推動有困難,我就想,「與其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我自己做總可以吧!於是就有了「永慶房仲網」。

根據統計,今年每天的平均瀏覽量高達13萬次,最高紀錄甚至衝到33萬次。

「永慶房仲網」延續了當時「全仲網」的理念,我們破天荒地開放同業加入,獲得了1千多位業者的肯定,永慶的發展已到了「近悅遠來」的境界。「永慶房仲網」發揮了母雞帶小雞的功用,對永慶開放加盟是一大助力。
永慶走上加盟這條路雖然比同業晚,但我可以很自豪地說,開放加盟6年來,因本身經營不善而離開永慶的加盟店,沒有人轉而加盟其他品牌,而是退出市場、退出房仲業。為什麼?因為永慶提供的系統已經是業界最好。

要加盟永慶,必須接受我們的管理方式。舉例來說,對於消費者,若遇客訴沒有處理,一律下招;對內,則透過「區域聯誼會」的方式將加盟店組織起來,強制各區一定要參加聯誼會,讓各店之間,以及店頭與總公司之間,有一個經常性形成共識與溝通的管道。

整個永慶集團,包括直營的永慶房屋、加盟的永慶不動產及有巢氏房屋,5年前的成交量是300億元,去年達2,200億元,今年的目標是2,800億元。在中國發展的台慶房屋,進入市場第3年,在列強環伺之下,我們的成交件數已爬升到第6名。

 


 

  

學長制帶新人

  

20年前,我踏進房仲業,在台北市延吉街開出第1家店時,就告訴自己,無論是找事業夥伴或是員工,一定要找具有高度合作性格的人。
我曾經在草創時期開除一位業績第1名的業務同仁,只因為他蓄意破壞同事的客戶關係。「信任」不是掛在嘴上、不單是讓消費者信任你,團隊之間也要彼此信任。
至今,永慶仍然採用「學長制」母雞帶小雞的精神,讓新人進入狀況,無形中也加強了團隊之間的相互信賴。當團隊散發相互認同的氣息,股東和客戶也會更加認同這個團隊。畢竟,經營事業的目的,其實就是取得客戶、股東和員工的認同。

 

香油錢 可報帳

 

永慶孫慶餘的治軍嚴謹是出了名的。永慶的員工若接受媒體採訪,無論是總經理或是店頭的基層員工,按規定一律要著永慶的黃色外套入鏡。記者有次採訪永慶某店長,結束之後又被該店長以電話急「召」回店,就是因為接受拍照時忘了穿黃色外套。當時這位資深店長臉上充滿緊張的表情,讓人難以忘懷。

對外,孫慶餘不惜與曾經是自家員工的競爭對手對簿公堂,捍衛自身權益;對內,當員工的言行舉止與公司理念出現落差,更是當機立斷分道揚鑣。然而,在他治軍甚嚴的鐵腕之下,卻容許員工「因公」去廟裡拜拜,所添的香油錢可報公帳,展現他「一手執棒子、一手拿蘿蔔」的管理風格。

永慶負責辦活動的部門,經常在公司舉辦大型或重要活動的前夕,到廟裡祈求一切順利;因此而添的香油錢,只要取得收據,就能向公司報帳。從這點可看出永慶孫慶餘深諳管理之道,在內斂嚴格之餘,還有體察人性的一面,難怪能造就一支在房仲業所向披靡的大軍,有大公司的規模,卻仍保有小公司的彈性與靈活。

 


 

孫慶餘小檔案

AE5DB8B3BAA1B7NB7D35F022Ejpg

出生:19491210     
星座:射手座
學歷:逢甲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政大企業經理人員進修班結業
現職:永慶房屋董事長、上海永慶房屋董事長
經歷:中華民國第17屆青年創業楷模聯誼會會長、住商不動產創始成員及現任股東、中華工程公司駐沙烏地阿拉伯分公司工程師
婚姻:已婚,太座林淑貞為事業左右手,負責財務與法律顧問;有1子
興趣:閱讀、打高爾夫球
座右銘:聞過則喜

 

 

延伸:

 

永慶孫慶餘帶領集團邁向下個35週年

孫慶餘永慶董事長的話:以顧客感動出發,圓滿成家

永慶房產集團大家長孫慶餘簡介

房仲業唯一!永慶孫慶餘打造「幸福企業」

永慶房仲集團孫慶餘董事長榮任台北市逢甲大學第11屆校友會會長 

永慶房仲集團孫慶餘董事長獲選為98年度中華民國「優良商人」

職場秘密客/永慶寶寶600嚕!老董孫慶餘鼓勵社內相親? 

永慶房屋公開房仲資訊拓展新通路- 數位時代

永慶孫慶餘與趙怡手拉手推動無障礙- 象山第一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