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協助罹患罕病的立委楊玉欣的尋屋過程中,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才發現,身障者要找到符合居住條件的房子,是何其艱難,「常常一級階梯上不去,就把他們打倒了」,因而投入推廣無障礙空間理念。
與身障朋友接觸後,孫慶餘深深為他們走過逆境的力量而感動,最近則將多位身障朋友的故事集結成書,要給「正常的人」一些啟發,看看身障者如何把「一手爛牌,打到逆轉勝」。

孫慶餘行事低調、鮮少公開露面,但在關懷無障礙空間、身障人士的活動中,都可見到他的身影。

孫慶餘即觀察,身障者生活不便,又以「坐與站」最困難,「洗澡與上廁所」最痛苦。因為若楊玉欣隔天早上要上班,當天晚上7點後就不再吃喝,才能控制上廁所的次數,而洗澡時更是容易滑倒。

身障朋友在行的方面,需要旁人幫助,但因為無障礙的房子還不普遍,他們常被困在家裡,不敢隨意出門,楊玉欣甚至有好幾年都無法回家過年,「但她卻把每一天,當成最後一天來過,絲毫沒被打敗。」

孫慶餘說,在他推廣無障礙觀念的這幾年,許多身障朋友的故事都告訴他,「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令他動容不已。

3年多前,孫慶餘決定成立永慶慈善基金會,由國小同窗、前新聞局長趙怡擔任基金會董事長,要讓弱勢族群在尋屋的過程中,也能享受到無障礙空間。

例如永慶在全國的200多家房仲直營門市,已在入口處設置完成高度不超過100公分的愛心鈴,讓身障者能輕易地按到,無論是突然身體不適、或走累了想休息,只要按鈴,門市人員都會出面協助。

網站也增加「無障礙空間專區」的搜尋功能;交易部分,除提供視障朋友「點字版合約書」,經紀人員也要學簡易手語,並把買賣流程中的各環節製作成詢問字卡,讓聽障客戶易懂。

永慶在世貿打造占地上百坪的無障礙設施實體展示館;並與台北市政府及伊甸基金會合作,協助興建無障礙的國宅示範屋。

除推廣「行無礙」,在「心無礙」上,基金會最近也集結12位身障朋友,如楊玉欣、單腳舞者林睦卿、盲人律師李秉宏、全盲鋼琴手黃裕翔、聽障名模王曉書等人的故事,出版「住在希望的國度」一書。

這些人因病或意外,展開「不一樣」的人生,卻都坦然面對己身的缺憾,找回自己的價值,希望喚起社會對提升「受挫力」的重視

 

全文網址: 幫身障者找家 孫慶餘打造無障礙 | 財經人物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2/7164618.shtml#ixzz1zRuhULBB
Power By udn.com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