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年一次大戰期間,18歲的鴛鴦了躲避日本空襲而逃到淡水山上,與年輕俊美的茶農相識、相戀,進而互許終生,從都市小姐變為茶農之妻。

70幾年過去,鴛鴦從小姐變成滿頭白髮的阿嬤,攜手一生的老伴先她而去,一隻眼睛視力衰退到幾乎目盲。獨居於內湖4樓公寓,有天晚上起床如廁失足跌斷了手,養傷足足數月,從此睡覺時不敢關上大門,就怕在家發生意外無人知曉

居家修繕的專業志工
10月的秋天,永慶同仁與弘道老人基金會的社工們,結伴來到鴛鴦阿嬤的家。永慶NO.1志工廖總、直營業務經紀人、工務課與其他後勤總部同仁們捲起袖子,為鴛鴦阿嬤的浴室地板處理防滑工程,在馬桶旁加裝扶手。

2012-12-06_161146    

90歲的鴛鴦阿嬤笑著與大夥兒聊天,話匣子一開就關不了,爽朗地說起舊日茶園生活。興致一來,興高采烈唱起記憶中的山歌:姑娘清晨即起,露水晨光中摘採嫩茶 ; 茶商男子上山採購茶葉,分據山的兩頭,以歌傳情……

這時,鄭錦泰與許竣銘剛處理完地板防滑工程,自浴室走到客廳。勞動後紅撲撲的臉孔,一如鴛鴦阿嬤山歌裡走出來的青春少年。

加裝扶手,讓長輩尊嚴地生活
簡單的浴室安全設備,卻能大大加強長輩的居家安全與個人尊嚴。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每5位老人,就有1名曾經跌倒受傷,其中4成多發生在住家,其中75%意外來自浴室。「老人一跌倒、受傷,恐怕就很難站得起來。」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不能自由行走,不只行動力被剝奪,還包括自我照顧的尊嚴。」

今年永慶基金會首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合作,動員30位熱心志工,結合專業修繕設備廠商,協助包括鴛鴦阿嬤以內的11位銀髮獨居長輩,進行浴廁大改造。「有年輕人加入真好!」林依瑩說,「弘道全省志工7成都是中年人,其中又以婦女居多。有你們這些生力軍加入,還有專業的設備廠商,又可以幫助更多人。」

P1030465    

現在,我更懂得奶奶的生活
「如果不是參加志工,身體健康的我,不可能有機會瞭解:原來對老人來說,換個燈泡是這麼高難度、高風險的危險任務。」從小阿嬤帶大的再興店業務襄理黃丞瑜,平常工作繁忙,卻也利用休假時間跑來做志工,幫銀髮族居家修繕,早上幫忙裝燈泡、馬桶扶手,下午帶著阿公、阿嬤遊歷玩具博物館,一整天下來收穫滿滿。

「我的阿嬤也一個人住在萬華,現在,我更瞭解阿嬤是怎麼過生活的。」如同永慶廣告詞裡的小張,丞瑜把生活中與銀髮族相處及參與志工的實際互動體會,運用在房仲工作中,「特別是中年置產、換屋的客戶,常有照護長輩的需求,有這些經驗,我會比較知道怎麼為客戶尋找適合的家。」她也用同樣的熱情,參加公司內部講師培訓,貢獻、分享出業務knowhow。

永慶志工未來會秉持著老吾老以及人之及幼吾幼以及人之及的精神繼續努力!

圓滿生活月,永慶慈善基金會將於12/13~12/16在世貿展館展出 通用設計 介紹更多適合全齡生活的居家藝術喔

活動訊息:http://www.yungching.com.tw/

行銷_韻玲_通用設計_543x60  

arrow
arrow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