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適逢農曆春節7天假期,房市交易天數減少,原本就是房市交易較為冷清的月份,加上年前民眾趕買年貨、大掃除,看屋、購屋腳步放緩,影響房市交易狀況, 2月全台交易量較1月減少33%,若與去年同期相比則量縮9%。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與去年2月同期相比,台北持平,新竹縣市、台中與台南分別小幅量縮3%6%1%,表現相對亮眼,其餘三都則均量縮一成以上,新北與高雄都減少16%,桃園量縮17%

161977657751955_P11207682.jpg

圖取自UDN, 延伸閱讀 金牛年吉祥話https://udn.com/news/story/12813/5192836

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謝志傑說明,今年新年假期都落在2月,而去年則落在1月,因此去年2月為完整的月份,以房市交易來看,工作日減少勢必會影響房市量能,因此,2月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實屬必然,若是以同樣天數來換算,今年交易量甚至超越去年同期,顯示今年買氣相較去年有更為轉好的跡象。

謝志傑補充,由於每年的農曆春節假期通常落在1月或2月,工作日的減少會影響房市交易量,若將12月合併觀察,排除春節因素影響,較能符合實際房市狀況。統計今年1-2月交易量,全台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1%,其中新竹縣市量增超過三成,表現最佳,交易最為熱絡,新竹縣市量增39%,雙北市則分別成長26%21%,桃園成長24%,台南增4%,高雄則成長17%,整體而言,在資金潮、超低利率環境挹注下,今年前二月房市交易可算是正常發揮,預期今年第一季房市較去年同期量增兩成的機率高。

謝志傑表示,觀察年後看屋量與1月相當,顯示民眾仍積極看屋、尋屋,購屋意願仍高,加上買方逐漸認同價格,考慮期有縮短的跡象,成交機會增。此外,因貨幣寬鬆、低利環境續行下,高資產族群也開始思考如何對抗資產價格通膨的狀況,近期發現換屋族群、高資產族群進場購屋的狀況也有增加的趨勢,帶動中高總價產品交易回溫,尤其是具備地段、產品稀有性等優勢物件,最受高資產客戶、換屋族群青睞,擇優進場。

謝志傑指出,近期財政部提出檢討房地合一稅朝向兩方向修法,分別針對短期交易年限拉長以及境內法人納入房地合一稅,遏止投機客短期交易以及避免投資公司炒房,在在展現打擊不當炒作的決心,房價將趨於平穩,有利於房市健康發展。此外,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直到美國經濟復甦,顯示長期低利環境已不可逆,因此,謝志傑建議,有自住、長期置產需求的民眾,可趁現階段經濟表現優異,在利率持續低檔且資金浪潮的環境下,積極看屋、詢價;至於有意售屋的屋主,切勿對房價有過高期待,應尋找適當時機停利出場,提升成交機會,讓現金落袋為安。

arrow
arrow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