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松山區「文華苑」 每坪209.98萬 創該案實價揭露來新高

新北市新店「養心殿」每坪61.6萬  較該案最高價跌幅約一成

最新一波今年5月16-31日辦妥登記的實價登錄資料公布,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這波公開的資料中,高總價豪宅交易依然呈現零星個案表現的狀態,且多數揭露均屬預售時期價格,實際近期交易並不多,亮點個案部分,北市住宅最高總價為松山區慶城街的「文華苑」,交易時間在去年12月,位於8樓,總價5億9160萬、拆算車位,每坪單價209.98萬,由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買下,為文華苑實價揭露來最高單價;另外,中山區植福路286巷的「宜華大直國際飯店住宅」,本次揭露一筆今年5月交易,位於6樓,總價1億6923萬,若以每個車位價300萬拆算,每坪單價約148萬,低於當時市場傳聞每坪200萬的價格。此外,中山區樂群二路的「大直豐匯」,本次共露20筆(含三戶店面)預售時期的成交價,交易時間在102年9月至103年2月,非店面總價介於9935萬至3億2583萬之間,單價約在120萬上下;至於新北市住宅部分,新店區北新路一段96巷「養心殿」這次再揭露1筆,交易時間在今年2月、位於22樓的成交資料,總價7850萬,每坪成交價位61.6萬(扣除車位),較先前最高每坪69.1萬,價格低了超過一成,出現不小的跌幅。

黃舒衛指出,政府管控房市下,目前雙北市高總價住宅交易相當低迷,去化速度明顯較慢,整體市況只能個案零星表現。黃舒衛表示,以實價揭露的資訊來看,近期不少豪宅價格已出現下修的狀況,建議有意售的屋主應留心市況發展,加快調節速度,避免資產減損。

不只豪宅冷  2015雙北總價4千萬以上住宅交易量能急縮 年減6成   

另外,受到政府持續管控房市影響,今年全台房市指標的雙北市,買氣持續下探,觀察市況可發現,雙北總價4000萬以上的高總價住宅交易萎縮情形最為嚴重,根據實價登錄揭露資料統計,2015年1-5月,雙北市的住宅交易(排除屋齡2年內的新屋交屋數據),約較去年同期有4-5成的衰退幅度,其中,台北市及新北市總價4000萬以上住宅交易量能,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60%及59%,年減高達約6成,明顯高於其他總價產品衰退幅度,交易最冷清。

黃舒衛表示,雙北房價高,高總價住宅交易理應相當普遍,但近年政府調控房市,特別針對高總價產品加強查稅與管控,除增加交易稅外,更大幅調高持有稅負,種種針對高總價的利空接踵而來,直接衝擊高總價住宅買方的購買意願,由實價統計資料可發現,政府管控高總價產品,不僅使得億級豪宅交易零星,對於4千萬-1億的高總價住宅產品也產生相當大的衝擊。黃舒衛指出,今年1-5月實價所揭露的雙北4千萬以上住宅,至今共僅約279件,平均每月僅不到60件的交易量,若以雙北共41個行政區來分,等於一個行政區一個月平均只成交1件多,高總價住宅買氣低迷可見一斑。黃舒衛分析,目前雙北高總價住宅產品,除非是地段佳、產品稀有,不然去化時間都相當長,有意售屋的高總價屋主,應留心市況變化,適度調整售價,否則恐將陷入有行無市的狀況。

雙北4千萬以上高總價住宅流動性風險大增  

15大熱區過半一個月交易在3件內

而目前雙北市高總價住宅交易低迷,是哪些區域轉冷所造成? 進一步分析實價登錄揭露資料可發現,去年雙北15大4千萬以上住宅交易熱區,今年件數全部萎縮(排除屋齡2年內的新屋交屋數據),除文山及新店外,1-5月各區量能都較去年同期減少5成以上,是造成今年雙北高總價住宅交易大幅衰退的主因。其中,交易量部分以「大安」較去年同期減少91件最多、「中山」減少42件次之;量能萎縮幅度部分,則以「三重」較去年同期衰退90%居冠,「萬華」、「大同」年減幅也都高達8成以上,市況相當慘淡。黃舒衛指出,去年雙北15大高總價交易熱區,今年有8個行政區,過半區域平均一個月交易在3件以內,甚至包含豪宅聚落眾多的「信義區」,顯示目前高總價住宅市場,流動性風險已大幅攀升。

黃舒衛表示,政府不斷調控房市,從持有面、交易面分別調高稅基及稅率,確實重擊整個高總價住宅市場,以現今高總價交易急縮,價格不斷面臨修正挑戰的市況來看,對於持有大量房產的屋主,持有越久、越晚交易,不僅持有成本大增,未來交易稅負也將大幅攀升,更將面臨價格不斷下跌的虧損,甚至求售無門的狀況,建議目前有意售屋的高總價屋主,可調度調節資產,加快出場速度,才可以避資產減損。

而對於購屋者,黃舒衛指出,目前整體市場轉由買方主導,尤其在房地合一稅通過後,市場不確定因素已消弭,目前市場供給量大,屋主議價空間更具彈性,尤其在今年底前購屋,更可適用房地分離的輕稅舊制,是最後輕稅購屋的黃金期,建議有意購屋的民眾,可挑選目前買氣較佳的中低總價或公寓、透天等節稅效果佳的產品入手,不僅相對保值,更可產生極佳的節稅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ertr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